2019年4月 歷久常新的《舊約歷史一百步》

ADM正著手發展本地培訓,首個培訓班於三月開班,教授的是《舊約歷史一百步》。這個課程,德比過去曾經上過,今次改以工作人員身分出席,對課程有更深的體會。

「舊約,大家既熟識又陌生。熟識是那些耳熟能詳,饒有興味的聖經故事;對於枯燥乏味的歷史進程與訓悔,卻是敬而遠之。ADM的《舊約歷史一百步》採用另一種方法:通過遊走一百步去瀏覽整幅舊約的地理及歷史圖畫,一步一步把重要指標與真理結合,帶領信徒暢遊舊約世界,易記易明,學習舊約不再是一件沉悶無趣的事!

認識歷史,就必須知道事件的時間、地點、人物、經過及背後的意旨。神應許把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聖經中對其邊界有很清楚的描述。聖經常常提到地名,因此,課程一開始便把舊約十一個重要地方的地理位置清楚羅列,包括加利利海、約旦河,以色列等,並配以其歷史地位、經文和例證。

一個老舊笑話:從《創世記》開始看舊約,總是出不了埃及。因為讀到以色列民在曠野漂流時,便很容易陷入迷惘之中,腦袋會自動洩氣,記不起前因後果,僅剩下零碎片段,很難串連起來,更遑論去理解和體會神怎樣帶領祂的子民走過的路,以及背後深藏的意義。

但學習《舊約歷史一百步》,走出埃及便容易得多。因為打從第一課起,掌握歷史地圖之後,便可以把熟悉的舊約故事「腳踏實地」的「行」出來,令感覺變得真實,不再虛浮,並容易理解故事之間的連繫,甚至令你想「知多些」、「明白多些」,興趣被引出來了,進而希望明白和認識祂更多。

一百步,學員可隨著以色列民昔日走過的路,與他們一起經歷神的作為,領會祂對百姓和我們的心意。

參加今次培訓班的學員主要來自教會的傳道人和信徒。未來我們會嘗試開辦更多類似培訓班,請為我們代禱,求主使我們在本地的教導能夠合乎祂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