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 尼泊爾:聖經教導需求殷切

西方人愛把南亞小國尼泊爾形容為「兩大巨石之間的小薯」(Yam between two boulders),原因是尼泊爾這「小薯」在地理上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巨石正是用來比喻中、印兩大文明古國。由於這獨特處境,中國和印度在尼泊爾各個範疇上各具重大影響力。對印度而言,固然希望加德滿都政府由印度教徒領袖掌權,中國則樂意見到同聲同氣的人操控尼泊爾大黨。

如此政治氛圍下,尼泊爾的基督信徒仍能快速增長,人數每十年便翻上一番,甚至翻兩番。為了控制信徒增長,多年前政府實施「禁改信宗教」條例,禁止國民變更其宗教信仰,目的是防止基督信仰在尼泊爾紥根萌芽。惟神保守,福音在尼泊爾終究傳開、遍地開花了。

ADM的老師最近與尼泊爾一家基督教組織的領袖「D牧師」見面。「D牧師」劈頭便說: 「尼泊爾的教會正經歷神的厚恩。今時今日,無論哪一宗派的教會都是活力十足,你很容易在這裏看見神蹟。」

「D牧師」的分享與ADM的經驗其實不謀而合。18個月前,我們探訪了尼泊爾中部一家只有五年歷史的教會,那裏沒有教牧,只有兩位長老,其中一位更只接受過三個月的聖經教導。雖然環境困難,聚會人數依然增加至100人,大部分是從印度教歸宗信主。

在尼泊爾,印度教徒佔八成人口,要他們改信基督並不容易,因為「叛教」者例必受到逼迫。我們奇怪:「是否教會有獨特的策略,能夠吸引這麼多人放棄原有信仰,歸信基督。」兩位長老答一致的回應:「因為醫治。」他們解釋:「這些人歸信基督是因為他們從前到過印度教廟宇祈求,卻不見果效。他們於是改來這裏,並恒切的禱告,最後得著醫治,於是,他們決定留下來。」

龐大增長確實激勵人心,「D牧師」對未來的發展卻存憂慮。他說大增長背後其實是一大挑戰,因為80%尼泊爾教牧不曾受過聖經培訓,50%教牧連高中學歷也沒有,卻要牧養一群除經歷過上帝醫治及基督拯救以外,對信仰其它部分一知半解,甚至毫不認識的新信徒,確是極大考驗!想像一下,由未受過門訓,連讀經也感困難的牧者去管理這樣「新」的教會,無異於「盲人騎瞎馬」 ,結果會如何呢?答案顯然是「惟靠恩典」。

「惟靠恩典」的教會大多富有動力和熱心去侍主,卻也容易令教會在教導上呈現真空。各領袖為了填補真空,便很容易產生分歧,甚至紛爭。由於大部分會眾都是改信者,各自均擁有濃厚的印度教背景,並很容易將基督教義陷入印度教模式之中。如是者,耶穌將與其他印度教諸神並列,成為三千萬尼泊爾人口所供奉的其中一個神祇而已。

這並非恫嚇。若上帝的道未能真正滲透教會,且不能影響信徒的婚姻、營商,以至家庭生活,下一代信徒便很容易失腳,多年來的努力隨時毀於一旦,走向異端,就如士師年代, 以色列的孩子對神缺乏認識,結果循環不息的行在惡裏。

請記念神興起尼泊爾的教會,為它建立根基,並幫助它日漸成熟。這個時候,ADM和各機構均須把握時機,協助這「新興」教會進入聖言,在神的話語裏深深紮根。求主使用尼泊爾這小國,影響兩邊的巨石,使神的恩膏穿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