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 你的眼目在哪?

今年以來,全人類都活在新冠病毒的陰霾下。在這個COVID-19的新世代中,我們同坐一條船,置身在一個不可知的海域,以及在一條尚未通航的水道中漂浮,心中不禁茫然。對於某些人,新病毒或只帶來不便,但對更多人來說,COVID-19是痛苦的 ,甚至是危險的。

在我們服侍的地區,即使在正常情況下,COVID-19也會給生活緊絀的家庭帶來沉重壓力。我們培訓的對象:教會領袖,很多或是工人,或是經營小店、或是農戶,所以,因應疫情嚴峻而實施的高度隔離及封城政策,等如廢去他們的生計,甚至無法糊口。

其中一個控制新病毒傳播的方法是人與人之間須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當然還要加強個人衛生。但在一些落後地區,很多人都被逼在狹窄的生活環境中過活,維持適當社交距離近乎妙想天開,加上醫療設施和技術落後,衛生意識又不足,令這些人暴露在高風險之中。

在尼泊爾,一間與ADM合作無間的教會告訴我們,受疫情影響,其社區中已有過百戶家庭無法自給自足。以平均每個家庭6人計算,涉及人數或已超過600人。在菲律賓,上月中旬遭遇強颱風吹襲,成千上萬人流離失所,正面臨無家可歸和病毒侵襲的雙重威脅。

COVID-19暴露了我們對「確定性」和「安全性」的渴求。誠然,我們都很想「確定」疫苗何時面世;也想知道疫情「確定」受控,甚至結束的時間;當然,我們也想知道各地恢復通關的「確定」日期?對於ADM,我們想「確定」何時可以全面復課?我們以為,當一切「確定」了,「安全」就會臨到。

新病毒卻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刻下福音工作正處艱難時期,而「確定性」和「安全性」皆非神給我們的應許。祂呼召我們去愛目下身處苦難的鄰舍,而非單單滿足一己的渴望,更非只是照顧自己。

《歷代志下》20章9節和12節,節錄了猶大王約沙法在絕望中的禱告。當時南國猶大正飽受兵臨城下的威逼,約沙法在擔心和恐懼中做了最正確的事:仰望那掌管一切,能化腐朽為神奇的神。

「神呀!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我們定睛仰望您。」祝願大家把目光投向神,又願大家不僅為自己的需要、恐懼和疑問仰望祂,還為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弟兄姊妹仰望祂。

「倘有禍患臨到我們,或刀兵災殃,或瘟疫饑荒,我們在急難的時候,站在這殿前向你呼求,你必垂聽而拯救,因為你的名在這殿裡。......我們也不知道怎樣行,我們的眼目單仰望你。」(歷代志下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