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 機遇?視像教學

今年第二季,由於疫情嚴重,我們改以視像形式,教授《中國教會歷史﹙上﹚》課程第一部份。之後,我們透過問卷,向超過二十位員,調查他們對視像教學的看法。問卷涉及13條題目,包括11條選擇題,兩條為問答題。結果有12位學員回覆,回應率接近60%。

其中有關視像教學的優勢是有彈性。其中92%回應認為,視像教學讓他們更有彈性調整上課時間,83%認為他們可以在不同地方觀看視像,同樣方便他們學習;此外,同樣有83%回應認為,視像教學可以重覆翻看片段,對學習和加深了解有幫助。

至於視像教學的缺點是互動不足。過半數(58%)回應認為,學員無法與導師交流,對學習會造成影響;更加有83%回應認為,缺乏課堂討論,是視像教學的不足之處;亦有小部分回應(25%)認為,由於只是單獨上課,學習的投投入感或許會受到影響。

為了令視像教學殝於完善,多位學員建議增加互動元素,例如視像教學可以增加網上討論環節,通過網上教學程式,回答學員的疑問;也有意見認為,學員通過電郵或社交平台提出問題,老師以文字回應,是另一個選擇。

這次調查是探討發展視像教學的第一步。之後還要經過多次試驗和評估,方能作出結論。但無論如何,學員的積極回應,給我們很大的鼓舞。因為在問到如果再推出視像教學,他們會否繼續參與,只有一位學員明確表示不會。絕大部分(67%)都表示會或一定會,餘下的就表示一半半。

今年第三季,我們將會在同一間教會實體教授《中國教會歷史﹙下﹚》,原班學員已經報讀,之後我們會作另一次調查,讓他們比較一下實體和視像授課的之間,他們會怎樣選擇。有關結果將會影響我們繼續探討視像教學是否一個機遇。求主賜給我們智慧和遠象,在視像教學上作出合乎祂心意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