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摩西五經後的感想 - 廖同學

《出埃及記》20章記載了頒布《十誡》的過程,「當孝敬父母」是第五誡。每次讀到這裏我都被觸動。這不單是一道誡命,且是實貴的應許:「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學習《摩西五經》課程時,從約瑟的生命,發現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其中以他與父親雅各重遇的部分最吸引我。那時,約瑟已是埃及的宰相,年老的雅各來到埃及,約瑟親自往歌珊地迎接;雅各壽終,又不惜冒得罪法老的風險,提出要親自把父親遺體送往迦南地安葬,克盡孝道。

聽過不少人說父母的不是,甚至曾被傷害過,故一提父母便氣憤。這些人所言或許不假,但想到聖經教導,自始祖不聽神的話,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罪便進入世界,故父母犯錯乃無可避免的。神卻通過他們撫養我們,單是這份愛與情,已足夠叫我們原諒和接納他們。一如我們本是不配,神仍一樣的愛我們。

孝敬是一種傳承。當我們孝敬父母時,就成為自己子女的榜樣,之後代代相傳。故我們須珍惜父母在世的日子,若有未信主的,更應多為他們禱告歸主,免得留下「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